【长安幻夜同人】落凤

“所以说这就只是个玉烟斗了?”红发的少年把玩着烟斗,神色有点尴尬,“我好不容易从家中的收藏里找了个还能称得上别致的宝物,怎么就只是个普通的烟斗呢?为什么琅琊你就这么好运气随手买个玉佩就能捡到个妖怪淑女啊!” 李琅琊皱了皱眉,懒得理他。倒是安碧城在旁饶有兴趣的继续说了下去:“虽然这烟斗本身好像没什么特殊之处,可来历却好像不普通呢”
皇甫端华听他这么一说不免也有些讶异,他朝安碧城手指所指向处看了看,那似是雕刻了几行花纹,可看来看去也看不懂其中蕴含的意思。他抬头习惯性的看向李琅琊,可这位学富五车的九世子也只是迷茫的看着自己。 “哎呀,你们这都是什么表情啊。”房中冷不防的响起来少年清冽的嗓音。朱鱼从外捕食归来看见李琅琊和端华都是一脸茫然,不自觉的就开了口。
他有些好奇的凑上来看了看这只烟斗,再开口声音中却带了几分奇怪:“你们从哪弄来这个东西的,刻了这种文字的物件,可是已经不多了啊。” 

“你认识?”端华和李琅琊异口同声道。 “这是自然。”朱鱼倨傲的抬了抬头,不屑的说道“我啊,和你们这些平民当然不同了好嘛,我好歹也是金华谢家的猫,见识自然是比你们多了很多的好嘛。” 

“所以都说了谁是平民啊?我皇甫家真的不是小门小户你到底还记不记得啊!你一个打工仔凭什么这么说端华大人我啊!” 

——所以你到底为何老是和一只猫比家谱啊喂!李琅琊嘴角抽了抽,死命的按住想要和猫咪少年干架的红毛猴子,扯出一个困难的微笑:“朱鱼你继续说,别理他。”

 “哼!”朱鱼不满的哼了一声,继续说“这个啊,就是南北朝时期鲜卑慕容家特有的文字啦。你们不认识也是正常,我们家的老人也只是因为接受过慕容家的恩惠才勉强能认识这种文字的呢。” 

鲜卑、慕容的组合让李琅琊心中一动:“是那个北朝的慕容家?” 

“对啊。”朱鱼点点头,又眯眼看了看上面所写的文字,一点一点的念了出来。”凤凰凤凰,起止阿房,凤凰凤凰,何不高飞还故乡,无故在此取灭亡。“ 

”无故在此取灭亡?“安碧城的声音听起来带了些异样的兴趣,他微笑的看向李琅琊“这首歌殿下肯定也是听过的吧。” 

李琅琊没有回答,倒是端华抱着脑袋想了三圈也没找出些头绪,略有些气急败坏的说:“你们知道倒是继续说啊,说话留半句要急死人不知道么。”

 “我说端华少爷,所以琅琊平日里喊你多看点书真的不是没有道理的啊。”安碧城笑出了声,他摇了摇手中的羽扇,耐心的为他解释道”这歌谣啊,说的便是西燕的威帝慕容冲了。” 

自隋之前西晋之后,曾有数百年的战乱,司马氏式微而北方五胡强势,后世称之为“五胡乱华”。在那样兵荒马乱的年代,曾有无数的君臣良将如同流星般划过,只余留点点微光。后人为记下他们的奇闻轶事,所用最多的不过是歌谣,父传子,子再传孙,就这样一代一代将他们的事迹流传下来。

 “凤凰凤凰起止阿房, 凤凰凤凰何不高飞还故乡 无故在此取灭亡。” 而这段歌谣所记述的便是乳名为凤凰的慕容冲。

 如同传闻中的慕容家一代一代皆为复国之业倾尽一生,无论是国之栋梁西燕慕容垂,亦或是曾与长安街头行乞度日的南燕末帝慕容超,慕容家这一族,这一姓都仿佛是被诅咒了一般,深陷在权力的沼泽里不可自拔,北燕,西燕,南燕,前燕,后燕,如同昙花一现出现在北朝那段纷繁复杂的历史中。

 慕容冲亦是如此,他十余岁时前燕便已灭亡,而后他凭借一己之力大破已然日暮西陲的前秦,成为西燕威帝。 ”

再然后呢?“皇甫端华有些好奇的问道。 

可安碧城还未开口,朱鱼倒是接了下去:“哎,这接下来就要听我说了。你们知道的那些都是些史官胡诌的,可我家的老祖宗都是跟在他身边的,自然对其中曲折了解的更清楚了。” 

“是么,那就听你来说说。”安碧城也不见怪,只是笑了笑,便坐下听着少年侃侃而谈。

 “世人都说慕容冲久居长安不走而使部下心生怨怼,后被杀,可实际上却不然。”猫少年学着说书人老气横秋的语气说道“据我所知,实乃是那慕容冲年少时便有痼疾,后药石无医。当时世间有一位专研术数的少女,自小便听说慕容冲乃龙凤之姿,爱慕许久,得知慕容冲病入膏肓后,便自江南赶至长安为其治疗。可那时西燕气数已尽,慕容冲忧愤交加,在少女赶到之前变已然气绝。少女伤心欲绝,只得搜其魂魄封印于一枚名为落凤的玉饰中,加以歌谣为封契,只待来日天时地利人和,慕容冲解开封印,再续霸业。”

 “等等?”李琅琊细细听着朱鱼诉说,可恍然间却好似抓住些异样的因素来,忙打断少年的述说:“你是说玉饰?还有歌谣?”

 “啊!没错,我家中那位老奶奶就是这样说的。” 李琅琊陡然一惊:”我若没记错,玉质的烟斗只能做装饰,而这歌谣莫不就是方才那首?“

 话音刚落,房内的空气似是有了些不平常的波动,夏日午后的阳光也瞬间暗了下来,案台上得烛火似是一瞬间都亮了起来,再慢慢慢的聚拢成一团。仿若只是一眨眼间,一只凤凰就便从火光中展翅飞出,缓缓变成了一个容貌艳丽的青年。

 那青年嘲讽似的看了一眼李琅琊,开了口:”你倒也不算太笨。“

 ”你你你你——“皇甫端华被眼前之景骇的什么话也说不出来,虽说这一年来他也见过不少的奇闻轶事,可如今这般却是大大的出乎他的意料之外。

 朱鱼更是不加掩饰的大叫了起来,猫少年早已化成了原形的黑猫,毛都高高的竖起来,”啊啊啊啊啊这是什么怪物啊,天哪这人,不这个鬼怎么和红毛小子长得一模一样啊啊啊啊啊!“ 

李琅琊虽然能勉强冷静下来,可眼前这漂浮在半空中的青年确实与自小熟识的好友长得极为相似,俨然是端华十几年后的长相,一时间什么前世今生的念头在脑海中转了数遍。



【好像是东方神话公选课的作业
老师要求写篇志怪类型的 我最擅长的是什么最后写的就是什么啦
反正写不完随便存个货啦啦啦啦
灵感来源于剑三万花九十大橙武
我们端华哥哥最好啦 哼】

评论(2)
热度(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沅婵 | Powered by LOFTER